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宁晋 > 方志宁晋

县域村名考源(二)

时间:2016-12-05 15:59:25来源:

刘秀题名——换马店

换马店村名的来历,与东汉光武帝刘秀有关。相传,当年刘秀计得堂阳,又在司马大破王郎三万大军,名声大震。很多县城纷纷来投靠刘秀。刘秀西行到昌城,昌城人刘植率领本族子弟和宾客三千多人开门迎接刘秀进城,刘秀拜刘植为晓骑将军。钜鹿人耿纯率领本族子弟和宾客二千多人在本乡放了一把火烧房毁屋来投奔刘秀。耿纯这支人马非常特别,有年老害病的,还有带着棺材来的。刘秀问他们为什么烧房毁屋,为什么有的还带着棺材?耿纯说:“你孤单单的来到河北,并没有金银财宝赏给人家,全仗着恩德收服人心。虽然我们全族的人都来了,但是当中也免不了有三心二意的。我怕他们一碰到困难,就想跑回家去,所以叫人烧了房屋,他们就绝不回头了。年老有病的怕自己死在路上,就连棺材也带来了。”刘秀听了,叹息耿纯义无反顾的决心,就拜耿纯为前将军。这一来刘秀的队伍就发展成了五六万人。

刘秀带领这五六万人走到杨氏县西北的地方,探马来报,说真定府刘扬拥有十万兵马要与王郎联合对付刘秀。刘秀命信官再探。随后就命令大队人马围绕着一个小饭店扎下营寨,谋划克敌制胜的策略。这时刘植对刘秀说:“我跟刘扬有点交情,我愿去劝他归附。”刘秀就派刘植到真定府去见刘扬。

过了几天,刘植回来了。他先向刘秀道喜,然后又向他赔不是。弄得刘秀莫名其妙。刘植说:“真定王愿意归附,但他不放心,他要把外甥女儿郭圣通嫁给您。如果成了亲戚,他就合兵一处。我已经替您答应了这门亲事。你看这婚姻大事,我没通气就做了您的主儿,还不得赔不是吗?”刘秀为了国家大局,就亲自到真定府定亲,并约定十日后由刘扬带十万大军送郭圣通过来,合兵攻打邯郸。

十日后,刘秀满营结彩迎接郭圣通战地完婚。小饭店安排成合礼堂。谁知刘扬扎营后,郭圣通派人送来战书,要刘秀来日与她比武。如果刘秀赢了她那双刀方可成亲,如要输了就要刘秀甘做刘扬的将军。刘秀叫来刘植,将战书递给他看。刘植看后对刘秀说:“战书并无恶意,郭小姐一是试您的才能;二是婚姻大事自己也要做一部分主呀,不能全由大人说了算。大司马只管前去保准马到成功。”听了刘植的话,刘秀批回战书,准备比武。

第二天,刘秀披挂上马来到营前宽阔的地方,见郭圣通已经立马眼前。刘秀见郭圣通英姿飒爽,既有英雄气概,又不失淑女美貌。郭圣通见刘秀一表人才,不失帝王威仪,已是喜上心头。刘秀对郭圣通说:“请郭小姐放马过来。”郭圣通放马舞刀直奔刘秀,大战十余合不分胜负。郭小姐为试刘秀的应变能力,虚晃一刀,拨马就走。刘秀放马追来。郭小姐摘弓搭箭,回身一箭正中马腿。战马跌倒,刘秀轻纵下马稳立于地。郭圣通转过马头对刘秀一笑说:“请将军换马再战。”这时小饭店掌柜的听说刘秀的战马被射伤,就把自己养的一匹四蹄飞雪玉狮子马换给刘秀。刘秀重新上马来战郭圣通。这回刘秀可精了,战罢三合,刘秀左晃一枪,腾出右手,郭圣通乘势扑进。刘秀一闪身轻舒龙臂一下把郭圣通拢过马背,携到怀里,得胜回营。当晚秉烛成亲。刘秀与刘扬合兵一处,带领十五万大军直攻邯郸。

刘秀起程时,店家要刘秀给题写店名,刘秀提笔写下“换马店”三个大字。这小店原来无名,经刘秀这一题匾额,又是在小店拜堂,换马店名声可就名震河北了,刘秀是初二成亲,初七起兵。因此,换马店至今还留着逢二遇七过大集的喜庆风俗。

摘自县域内有关地情资料